精准监督 护航复工复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3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上旬全国全口径发电量同比增长约9.1%。用电量和发电量是反映经济运行的重要指标,这意味着,随着复工复产快速推进,经济和社会运行加速回归正常。

  聚焦复工复产达产,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加强监督检查,推动中央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积极帮助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保障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来看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的做法。

  坚持问题导向,及时跟进监督,破除不合理门槛限制

  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全面推动复工复产达产,需要各级党委和政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全程跟进,充分发挥监督的发现、评价、纠偏、完善等功能,督促职能部门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以前申办施工许可证,必须先办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安全监督手续,同时要准备三套材料,需要跑四五个不同的地方,10天都不一定办得下来。这次用半天就拿到了,而且只用一套材料、跑一个窗口,实在太方便了!”近日,云南省昆明市某公司项目负责人从昆明市官渡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杜克勇手上接过第一张新版施工许可证后,高兴地说。

  为积极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全力以赴助推复工复产达产,官渡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聚焦全面复工复产、破除不合理门槛限制、提升行政审批效率等情况,督促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履职尽责,创新方式方法,解决企业困难,帮扶辖区企业渡过难关。

  “我们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切实减轻了群众和企业的负担。”杜克勇介绍说,表单多、材料多,这个长久以来困扰群众、企业的问题,在疫情影响下显得更加突出,许多企业复工复产都因此受影响。针对这一情况,官渡区将原来分散在各平台的多项工程许可事项整合到云南省政务服务网,实现项目申请“一个口子进,一个口子出”,切实提高服务企业效率。

  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必须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做到“举一反三”。官渡区纪委监委针对行政审批问题,督促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创新实行“容缺审批”制度,列出首批24项“容缺审批”事项清单,对符合条件的,予容缺受理并进行实质审查。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通过监督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推动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创新能力,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山东济南市纪委监委在紧盯企业复工复产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督促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动制度建设,让一批临时惠企措施发挥长远效用;吉林省集安市纪委监委定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涉企重点审批部门、窗口服务单位,督促其积极推进“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重点外贸企业联系制度及行政审批项目全程代办制度,确保各项扶企惠企政策落细落实。

  “能减则减,能并就并,要用实际行动为行政审批减轻负担,通过督促完善制度,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破除形形色色门槛限制,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下一步,纪检监察机关要注重运用察访、群众走访、大数据监测、媒体监督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推动职能部门在服务企业上见真招、求实效。”官渡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熊鹤松说。

  立足职能职责,着力整治“空转”问题,打通政策落实堵点

  推动企业更好复工复产达产,出台政策是“最先一公里”,落实好则是“最后一公里”。目前,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出台了很多帮扶和优惠措施,比如减免租金、返还失业保险费、开辟审批绿色通道、缓缴或免缴部分税款、加强信贷支持,等等,帮助企业坚定信心,克服眼前的困难,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但不少群众反映,一些基层扶持政策落地不实,让政策效力打了“折扣”。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紧盯全面复工复产达产政策措施落实,坚持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复工复产达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助企暖企14条举措享受到了吗?”“疫情防控金融绿色通道是不是真正让企业得到了便利和实惠?”“服务企业‘五个一’机制是否有针对性和实效性?”连日来,重庆市高新区纪工委督查组干部在监督检查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时,都会详细询问各项具体举措的落实情况。

  “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探索制定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的具体措施,从专题调研、常态监督、专项整治、规范行为、激励担当、严肃查处等方面力促援企稳岗政策在重庆高新区、西部(重庆)科学城落地落实。”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彭世权介绍,针对政策落实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高新区纪工委组建了由纪工委干部、基层纪检组织干部、部门纪检监察联络员等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分片区深入辖区40余家企业,监督检查政策宣传是否到位、是否给企业申报优惠政策“设门槛”、提供服务是否“随叫随到”、专项资金是否拨付到位等,严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面临的“用工难、复产难、配套难、物流难、防疫难”等问题。

  6月18日,脱贫户蒙玉敏、卢秀玉夫妇在县里的电子厂已经有了工作。此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纪委监委聚焦复工复产达产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蹲点调研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徐丹华了解到大化县拿银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蒙玉敏夫妇因受疫情影响没有外出务工,存在返贫风险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大化县相关职能部门反馈情况,督促落实复工复产有关推动贫困户优先就业政策,进一步细化动态帮扶措施,统计尚未就业人员信息,帮助对接就业单位。

  “监督检查不仅是要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督促解决问题。围绕复工复产政府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必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落细,避免出现政策措施“空转”现象,要严肃查处复工复产中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对于在惠企政策落实中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行为的,更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纵容姑息。”徐丹华说。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河南省清丰县委、县政府出台服务民营企业暖心行动十条措施,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及时跟踪问效,坚决保障“暖心十条”落实落地,适时组织企业评议职能部门,对在落实“暖心十条”工作中搞变通、打折扣的,严肃追责问责。清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彦军介绍,目前,238家工业企业、74家服务型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已累计为企业减免房租700多万元、减征或免征各类税费200多万元,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紧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督促拧紧复工复产“安全阀”

  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但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督促各级组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窗口单位办公面积大、人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也是服务企业群众的重要平台,更是我们监督的重点对象。”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一线的方式,先后深入合浦县党江镇政务服务中心、合浦县政务服务中心、北海市海城区高德街道办事处政务服务中心等人员流动大的地方,监督检查相关政策的落实情况。

  “虽然我们‘0’的状态已持续四个多月,但是仍不能放松对‘1’的警惕。要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精准有效监督、严厉追责问责持续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北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马南萍说。

  从停工停产到复工复产,不少企业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正在赶工期、抢进度,此时,容易导致忽视潜在的安全风险,特别是一些风险高、隐患多、事故易发多发行业,更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精准监督,督促分区分类实施差异化安全监管,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

  “我们采取现场检查和远程监测的方式,对61个点位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同时督促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中心发挥监测平台在线企业近1000家、视频监控近6000路的优势,加强风险辨识,精准监管施策。”天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履职不主动、隐患排查不彻底、信息化数字化防控升级不足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督促推动驻在单位组织安全督查和隐患排查整改,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对相关部门来说,安全监管责任必须压实,各项措施必须落实到位。近日,为保障复工复产安全,江苏省徐州市鼓楼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排查整改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推动驻在部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取得实效。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驻在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走过场、搞形式,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为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李张光)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