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延边发挥案件震慑作用

用活资源敲警钟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1

  日前,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召开全州廉政教育大会。会上播放的警示教育片《警诫》,重点剖析了今年以来查办的州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波等4名县处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参会的35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凝神观看。

  今年以来,延边州在警示教育中,深入剖析问题,归纳总结各个层级、不同岗位、特定领域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特点和发案原因,并通过选用地域、层级、行业、岗位相同相近的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警示教育更具针对性。

  近日建成的延边州廉政教育馆,分别剖析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普通机关干部、基层农村干部等各个层级发生的典型案例和深层次原因;设立了扫黑除恶、扶贫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及一把手岗位、财会岗位等多个展览专区,归纳总结岗位特点和廉政风险点,同时集中展示了教育、人防、医疗、林草、广电、环保六个领域的典型案例,为来馆接受教育的党员干部定制不同组合的“教育套餐”。

  用好用活案件资源,是警示教育的基础性工作。延边州纪委监委建立起宣传、案管、审调、审理等部门沟通协作机制,确定专人联系对接,形成忏悔书收集整理、典型案件剖析、违纪违法人员现场采访、影音资料留存等常态化工作流程,探索出“基本案情+忏悔反思+原因剖析+处分决定+纪法依据+纪检监察建议+以案促改”的整套方法。

  “张春波对抗组织审查,需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五十六条进行处理……”为进一步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使党员干部在接受警示教育过程中增强纪法意识,延边州纪委监委还在警示教育中增加“纪法链接”“纪检监察建议”等教育内容,增强警示教育的实用性。(通讯员 陈迪斯 周斌斌)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