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3

  派驻机构是各级纪委监委的重要组成部分,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吉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一个成立不到20年的部门,三任主要领导先后严重违纪违法,对一个部门政治生态的破坏是极其严重的。如何净化、修复和重建部门政治生态,既是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面临的重要课题,更是驻局纪检监察组的职责所在。近年来,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注重在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上下功夫,努力做好维护“森林”生态健康的“护林员”。

  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个单位出现腐败现象,其根源一定是政治上出了问题。为此,驻局纪检监察组把修复政治生态的“重锤”敲在政治监督上。驻局纪检监察组从做到“两个维护”开始,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如,从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入手,从开始到落地、从态度到行动,列出监督台账,把每个环节由谁负责,哪个环节容易责任“空转”梳理清楚,然后对账监督、跟踪问效。针对局机关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存在不规范的现象,督促局党组成员以上率下、切实负起主体责任。要求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所在支部活动的同时,还要重点联系一个支部,采取讲党课、开展谈心活动、督导支部建设等方式,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履职尽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派驻机构要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就要多“用力”。要在多了解情况上用力,多参加驻在部门的会议、多翻阅材料资料、多与驻在部门的干部沟通,不闭门造车,不做只当摆设的泥菩萨。要在抓早抓小、防范风险上用力。综合运用约谈函询、调研走访、听取汇报、参加民主生活会、提出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发现、及时提醒。要在以案促改上用力。做到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深挖违纪违法问题背后的根源,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督促案发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充分发挥典型案件的警示警醒作用,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有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严管厚爱,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和能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能文能武”的本领,使其清醒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不仅要拔“烂树”,更要正“歪树”、治“病树”。其次,坚持问题导向,对驻在单位的政治生态情况要科学研判全面掌握。驻局纪检监察组对2018年以来的70多个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出容易出现问题的五大重点部位和三种类型,这些基础性工作,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奠定了基础。再次,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审查调查全过程。省纪委监委在对驻在单位原主要负责人进行审查调查时,涉及的干部比较多,这些干部顾虑多、压力大。驻局纪检监察组调整工作策略,把这个特殊时期作为宣传党的政策、教育挽救干部的关键时期。在对40多名干部开展批评教育、组织处理、党纪政务处分的过程中,认真设计工作方案和谈话提纲,审慎确定谈话人和谈话方式,传递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推动问题干部转变思想,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从思想上解决问题。

  统筹衔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擦亮“探头”,提升派驻监督质效,要强化沟通交流,做到上下贯通、左右协同,既跑好自己的一棒,又要传好“接力棒”。坚决落实好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反馈驻在部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发挥“驻”的优势。今年以来,驻局纪检监察组向省纪委监委报送专题报告35份。制定《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与巡视机构贯通协调工作办法》,使巡视监督与派驻监督融合贯通,提升监督质效。与局党组建立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线索联合排查等工作机制。把“两个责任”落实同政治生态修复工作结合起来,将监督执纪执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规定向党组通报,督促问题单位找出病灶、做好整改。驻局纪检监察组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今年以来,向局党组提出《关于建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三个责任清单”的建议》《关于加强外出学习考察审批的建议》《关于建立低于公开招标数额标准采购制度的建议》等多个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增强了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董靖华 作者系吉林省纪委监委驻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