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前移关口扎牢制度笼子

规范履职行为 严防利益冲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8

  前不久,浙江省义乌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党总支副书记、副局长朱红斌因违规借贷、违规持股等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及政务撤职处分。据了解,朱红斌曾以12%的年利率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158万元,并以女儿名义持有该市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10%的股份。

  朱红斌的查处源于金华市针对违规借贷、违规持股、低价购房和“一家两制”利益冲突问题,集中开展清理规范专项行动。自行动开展以来,金华市共有6.5万余名党员干部进行自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违规违纪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0人。

  义乌市因商而兴,防止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利益冲突是该市预防腐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举措。义乌出台针对公职人员“一家两制”以及房产买卖、租赁行为、民间借贷行为等防范利益冲突的相关实施办法,对重要部门负责人、新提拔任用、群众举报较多等8类人员予以重点核查,并采取约谈提醒、责令纠正、岗位调整等措施及时处理。

  利益冲突,主要指公职人员的个人利益与其公职身份所代表或者维护的公共利益之间可能发生的矛盾冲突。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利益冲突,有利于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解决以权谋私、“隐性腐败”等问题。不少地方对此开展了实践探索。

  为进一步规范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行为,从2018年开始,上海市国资委党委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系统监管企业领导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情况登记,约350名企业领导人员全部完成填报并作出明确承诺,建立起监管企业领导人员防止利益冲突情况廉政档案。该市纪委监委组成专项调研督查组,对部分市管国有企业执行规定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督查,加强与市国资委党委的沟通会商,研究完善抽查核查长效机制。

  广东省深圳市纪委监委借助智慧监督平台、党风廉政监督系统、廉政档案系统等多个线上数据监督平台,通过数据统计和智慧分析,对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涉嫌利益冲突问题开展全面监督。日前,该市纪检监察机关对福田、罗湖、盐田、南山等4个区134名市管干部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检查,排查是否存在从事营利活动、兼职取酬、经商办企业等情况,摸底356名市管干部家属从业状况,共收集党员干部上报的个人基本情况和利益冲突方面详细信息千余条,并纳入市纪委监委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通过信息化手段,排查出一批利益冲突问题线索,并分发至相关部门进行核查。

  利益冲突形式多样、成因复杂,多地纪检监察机关把防止利益冲突落实到具体权力主体、权力岗位、权力运行环节中,以此压减权力寻租的空间。

  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聚焦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问题,开展防止利益冲突专项治理,联合市委组织部对全市副科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制定详细的职位说明书300余份,明确每一位领导干部的管辖范围及工作职责,严防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

  云南省从领导干部不准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不准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个人不正当利益、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特定关系人提供帮助、不准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4个方面开列32条负面清单,对领导干部在从事有关社会活动或者在政策制定、行政审批、人事任免、奖惩、执法裁量等方面履职行为提出要求,并对违反有关规定的行为明确了处分裁定范围。(记者 侯颗)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