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三优先”办理实名信访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08:46:00

  近日,吉林省长春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某区政府工作人员在拆迁中骗取群众补偿款的信访举报件,其中既涉及公职人员违纪违法问题,又有业务范围外事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研判并提出分类处置,第一时间转办问题线索。相关部门仅用10天时间就掌握有关人员职务违法证据,对2名涉案人员进行立案。

  “按照相关规定,实名检举控告一经认定,我们坚持优先办理、优先处置、优先给予答复,如期告知受理情况,不予受理的做到解释到位,告知应该向哪反映。”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邢慧英介绍。该市通过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部署应用检举举报平台、精准受理、跟踪督办重要问题线索等,切实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效率及信访满意度。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办理信访举报1.2万余件,对千余件重要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

  市纪委监委以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攻坚年为契机,通过抓部署、抓应用、抓优化,提高信访举报工作在整个监督体系中的效能。市、县两级147个处置子平台应用单位全部接通,平台基层版全面覆盖274家市、县两级派驻(派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关,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工作流程、举报数据全覆盖。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制定了《长春市纪委监委机关非问题线索类信访件甄别研判办法》《长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检举控告检查督办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机制,对重要举报件加强跟踪检查督办,准确掌握转办轨迹、处置进展、办理结果等情况,推动问题得到有效处理。

  同时,及时告知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受理情况,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该市某卫生院党支部书记因违反生活纪律,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建议免去其党支部书记职务。处分作出后,信访室和调查组工作人员及时向实名举报人反馈了办理结果,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

  “信访举报工作是观察政治生态和权力运行的重要窗口。”邢慧英说,我们将坚持聚焦、精准、规范、有效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信访举报受理办理、综合分析、检查督办工作水平,以高质量的信访举报工作推动长春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邢凯 郑涵)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