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边抓早抓小确保基层换届有序开展 取消121人推选资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11 07:55:00

  “我要举报崇善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套取国家补贴的事……”前不久,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纪委监委收到一条问题线索。时值该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关键时期,并且该村党支部书记为换届候选人,问题线索得到纪检监察机关关注重视。

  和龙市纪委监委核查组立即前往该村走访调查,查阅资料台账,并与相关人员谈话,仅用三天时间就查清该村党支部书记违反轮作规定、套取玉米生产者补贴的问题事实。根据调查结果,该市纪委监委提出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的建议,并将审查调查情况反馈给组织部门及镇党委。该村党支部书记因被立案调查,被取消了候选人资格。

  今年以来,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采取抓早抓小、快查快结、严防严审的工作做法,确保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有序开展。

  针对涉及村级换届选举相关问题线索,延边州提出快查快结的工作要求。州内各县市纪委监委及时受理、优先办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问题线索。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工作组(专班),建立“线索优先处置、案件提速办理”快查快结工作机制,确保重要线索不流失,受理时限不拖延,换届选举不耽误。截至目前,全州共受理信访举报54件,查办了结11件。

  此外,延边州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打好“提前量”,采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包村领导开展廉政谈话,签订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承诺书等方式,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同时,该州纪检监察机关会同组织、民政、政法等部门认真开展推选人选资格联审,坚决排除不符合资格的人选,坚决防止出现候选人“带病参选”现象。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政审查6616人次,发现不符合要求推选人选121人。(刘阳 吕田力)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