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公布第一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整治成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日前,吉林省纪委监委会同省教育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管厅、省住建厅、省扶贫办、省水利厅等部门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在落实膳食补助和生活补助方面,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截留克扣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膳食补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知》、《关于开展截留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寄宿生生活补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吉林省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座谈会。指导各县(市、区)全面进行自查,实现全省学生营养膳食补助涉及的284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6.71万名学生和全省有寄宿生的703所学校、18万名寄宿学生、3.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摸排工作全覆盖。截至目前,各项补助资金已全部发放到位。

  在卫生健康扶贫方面,构建了三级医院包县、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包乡、乡包村网络体系。省级组织25所三级公立综合医院与全省40个县市确定对口帮扶关系,各市(州)动员15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与811家乡镇卫生院(含社区)结成了帮扶关系,深入村屯,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面对面诊疗服务。累计派出医务人员19356人次,开展集中义诊4963次,巡回诊疗患者44.71万人次,其中送医入户提供面对面诊疗服务贫困患者17.12万人次,指导贫困患者一人一策32.22万人次。

  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方面,严厉打击侵害群众利益食品犯罪,20198月以来,全省累计侦办食品犯罪案件9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01人,查扣有毒有害食品10余吨,假劣保健品2万余箱,涉案金额3亿余元。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食品安全问题案件328件,罚款金额355.6万元,取缔无证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18家,移送司法机关7件,公安机关立案6件。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2739人次,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26154户次,抽检食品766件,约谈756户,责令改正1437户,警告305户,立案查处35起,罚没金额21.81万元,取缔无证经营者26户。

  在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方面,将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与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专项整治统筹推进,及时查处转办案件,当场处理现场检查案件,重点查办典型案件。截至201910月,共检查1221家中介机构,调查处理147件问题线索,限期整改中介机构409家,取缔无证照经营中介机构40家。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方面,开展全省贫困人口回头看和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制定出台《吉林省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方案》,成立由相关副省长任组长的饮水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产业扶贫、综合保障等6个专项工作推进组,分领域分战线推动落实。瞄准工程建设、水费收缴、设施管护、水质检测等方面制定16项有针对性措施,到今年年底前,全省两不愁三保障存量突出问题将全部解决到位。强化工作督导调度,从省直部门抽调50名厅级、处级和优秀年轻干部组成专门的省脱贫攻坚调研指导组,在2020年年底前,常态化沉到基层开展调研指导。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已开展5轮集中式调研暗访,对全省有扶贫任务的43个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在清理河湖四乱方面,开展河湖四乱清理整治,累计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00余次,清理整治各类问题隐患120余个;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累计出动人员15134人次,车辆5454台次,清理非法采砂船只414艘,清除违法建筑物290处,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47起,行政处罚金额340.37万元。(吉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喻大伟)

责任编辑:吉林省纪委监委网站